私刑正義3種暴走 律師一次告訴你刑責

    商品說明

    私刑正義3種暴走 律師一次告訴你刑責

    2019-01-1712:53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即時報導

    新北父親為肉圓沒加辣虐兒、台南小媽媽虐死童,都引爆網路民怒火,紛傳號召包圍警局及地檢署,要給加害人教訓,氣氛相當火爆;曾任雄檢檢察官的律師李茂增直指是「人民對法律、司法不信任的反撲」,但仍呼籲民「EQ控制好」,沒所謂的私刑正義,民不少行為都恐觸法。

    李茂增指出,群聚包圍警察局或地檢署外面叫囂,恐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的「妨害安寧秩序」、「妨害公務」,叫囂若變成濫罵檢警,涉刑法妨害公務罪的侮辱公務員、公署罪嫌;飆車人士更會涉公共危險罪的妨害公眾往來罪。

    不少網友打著「暴力不能解決問題,至少可以解決垃圾」,包圍檢警機關外面的群眾,也強調要給施虐者教訓。李茂增說,極可能被反控傷害罪;日前有網友拿辣椒登門找「肉圓爸」並出手賞巴掌,恐犯侵入住宅、傷害罪,逼吃辣椒則涉強制罪嫌。

    至於網友肉搜出疑似施虐者的臉書,湧入大量留言辱罵、灌爆,光是肉搜公布資訊,可能觸個資法,不雅的留言,極可能涉恐嚇罪、公然侮辱罪及誹謗罪嫌。

    李茂增說,不管民動機為何,客觀上就是不准有私刑行為,針對虐童等違法情形應仍應由國家發動偵、審判,不然社會將回到原始部落;民若有真想出力,幫忙蒐集犯罪證據提供給檢方才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