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商標侵權處罰

    商品說明

    聲威通訊

    大陸商標侵權處罰

    問題:

    美商蘋果公司因iPad商標權與大陸深圳唯冠公司鬧的沸沸揚揚,大陸唯冠公司不但對美商蘋果公司提出商標權侵害訴訟,深圳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門也同時對美商蘋果公司處以天價罰款。依據大陸法律,商標註冊人可以對侵權人提出哪些主張

    解析:

    廠商在大陸聲請註冊商標,依大陸商標法規定,其商標專用權的保護時效為10年,自核准註冊之日起算。有效期屆滿前6個月可聲請續展,每次續展的有效期仍為10年。在商標專用權有效期內,若有他人侵害該註冊商標,商標權人可以依法採取下列救濟:

    一、提起刑事告訴

    (一) 假冒註冊商標罪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213條規定:「未經註冊商標所有人許可在同一種商品上:不包括類似商品)使用與其註冊商標相同的商標:不包括近似商品),情節嚴重的,處3年以下徒刑……;情節特別嚴重的,處3年以上7年以下徒刑….

    (二) 銷售假冒註冊商標的商品罪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214條規定:「銷售明知是假冒註冊商標的商品,銷售金額數額較大的,處3年以下徒刑……;銷售金額數額巨大的,處3年以上7年以下徒刑」。

    (三) 銷售假冒註冊商標的商品罪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215條規定:「偽造、擅自製造他人註冊商標標識,或銷售他人偽造、擅自製造他人註冊商標標識,情節嚴重的,處3年以下徒刑……;情節特別嚴重的,處3年以上7年以下徒刑…」。

    二、提起民事訴訟

    (一) 依商標法第53條規定,商標註冊人利害關係人(註:包括註冊商標被許可人或註冊商標財產權之繼承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訴,也可以請求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處理。

    (二) 商標權人向法院起訴可以提出以下請求:

    1.立即停止銷售行為。

    2.於判決生效後五日內賠償○○○元。若未依判決指定期間履行給付義務,則應依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第229條規定加倍支付遲延履行期間之利息。

    註:依商標法第56條規定,商標權人可擇一請求以下賠償金額:

    (1)侵權人於侵權期間因侵權所獲得之利益。

    (2)被侵權人於侵權期間因侵權所受之損失(包括制止侵權行為所支出之費用如律師費等)。

    (3)難以確定前二項金額的,由法院根據侵權行為之情節於人民幣50萬元範圍內酌定賠償額。

    三、申請財產保全及證據保全

    (一) 依商標法規定,商標註冊人可以在起訴前對正在實施或即將實施侵害其商標權之行為向法院申請「責令停止有關行為」和「財產保全措施」。

    (二) 在證據可能滅失或難以取得之情況下,商標註冊人也可以在起訴前向法院申請「保全證據」。

    (三) 法院採取保全措施後,申請人未在15日內提起訴訟,法院應解除保全措施。

    四、請求工商行政管理部門對侵權人罰款並禁止銷售

    (一) 依商標法實施條例規定,對侵犯註冊商標專用權的行為,任何人可以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投訴或舉報。另依商標法第53條規定,商標註冊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訴,也可以請求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處理。

    (二) 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處理時,如認定侵權行為成立,可責令侵權人(1立即停止侵權行為,(2沒收、銷毀侵權商品,(3沒收、銷毀製造侵權品的工具,並可以(4處罰款:罰款數額為非法經營額3倍以下)。

    (三) 當事人對工商行政管理部門之處理如果不服,應在收到處理通知之日起15日內,依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的規定,向法院提起訴訟。若當事人未起訴,工商行政管理部門可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

    註:侵權人的免責抗辯事由:

    (一) 不知道銷售的商品是侵權品。

    (二) 能證明銷售的商品是自己合法取得

    (三) 能提供銷售商品的供應商

    (四) 註冊商標含有本商品的通用名稱、符號、圖形,或直接表示商品的質量、主要原料功能、用途、數量等特點,有以上情形,商標權人無權禁止他人正當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