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車禍真的不賠嗎

    商品說明

    酒駕車禍真的不賠嗎

    葉又華律師

     

    政府大力推廣『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與『指定駕駛』等措施,其目的均是希望民眾能避免喝酒後開車導致交通事故,然酒後開車確實也存在,所以問題在於,每年繳這麼多保費,到底車禍發生後,保險公司會不會給付意外險理賠金呢?本文將做簡單之說明。

     

    一、酒駕

    (一)      酒駕違規:目前我國司法實務認為,吐氣所含酒精濃度超過每公升0.25毫克但未達0.55毫克或血液中酒精濃度超過0.05%以上但未達0.11%,為酒後駕車違規,由主管機關當場移至保管車輛,車輛所有人或其委託之第三人得於保管原因消失後,持保管收據、行車執照,並檢附繳納罰緩收據領回車輛。

    (二)      酒駕違法:目前我國司法實務認為,吐氣所含酒精濃度已達每公升0.55毫克或血液中酒精濃度已達0.11%,為酒後駕車違法,除上開扣留車輛之規定外,尚需依刑法第1853條移送法辦。

    (三)      對於保險公司而言,只要酒駕違規(即吐氣所含酒精濃度超過每公升0.25毫克或血液中酒精濃度超過0.05%以上),就可以構成保險契約中酒駕除外事項不賠之事由。

     

    二、酒精濃度

    採吐氣檢測法較無問題,比較有爭議的是血液中酒精濃度的檢驗方式。血液中酒精濃度的檢驗方式有兩種:其一為「酵素法」另一為「氣相色譜法」。若是生存時採取的血液檢體,二者的檢驗結果亦較無誤差,但若是死亡後採取的血液檢體,則前者的誤差值較後者高,而且前者有可能是偏高而不可信。尤其檢驗時,採全血清與否亦會影響到檢驗結果;當然,死亡後遺體會產生發酵作用,此種作用也會造成死亡後血液中酒精濃度上升;至於檢驗時,檢驗器材遭受污染導致檢驗結果有誤差也是不無可能。

     

    三、車禍鑑定檢驗報告

    司法實務上曾出現過,機車騎士死後血液中酒精濃度確實超過0.05%以上,但因為車禍鑑定報告中指出,此次車禍完全是因為汽車駕駛違規迴轉,迴轉後從後方撞擊機車,機車騎士才會倒地死亡,即便此名機車騎士未飲酒,也會造成同樣的結果,而後法院判決認定保險公司應予理賠。從此案件亦可認知到,倘若車禍發生與飲酒與否無直接因果關係,則保險公司不可因為酒測檢驗超過標準就拒不理賠。

     

    四、了解事實據以力爭

    從上吾人可以得知,車禍事件發生後,雖然酒精檢驗報告結果呈現超過酒駕標準,但並不表示保險公司就可以拒絕理賠,此時最好的作法,應該是趕快詢問專業人士,請專業人士幫忙確認,在此個案中,是否存有可以爭取的空間。